Scrum & Kanban In Our Work ( 1 )

Kaizen 改善

中国人如果第一次从老外嘴里听到Kaizen,一定会大呼:原来是汉语啊!但其实这是个日语词汇,虽然汉字写出来就是“改善”,但却地地道道是日本人提出来的管理概念,并随着日本企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发展而影响全球。

按照维基百科解释,Kaizen就是渐进式的不断提高、持续改善的意思。日本企业将这个概念上升到指导思想和文化层面,贯彻在企业的各级生产、经营和管理中,是大批日本企业走向强大的秘籍之一。虽然日本经济光环不再,但是沉积下来的科学管理方法却仍值得我们学习。有兴趣的推荐阅读《改善:日本企业成功的奥秘》

本文提到Kaizen,正是因为其思想完美贴合Agile的宗旨,通过快速灵活的反馈,不断的改进软件开发的计划和流程,以适应快速变化的需求。当前项目的开发走到了新的阶段,是时候回顾和调整团队的工作方式了。

Scrum In Daisy

Daisy project 经过长达两年的开发,终于临近LFI(Last Feature In)。在Daisy的开发过程中,整个研发团队被划分为各个Scrum team,全面拥抱敏捷。特别是上海的两个Scrum Team,由DE和QE混合组成,根据不同的任务,调整非常灵活。面对多次大规模的需求和设计变更,仍然保证了进度和质量的平衡,非常好的完成了开发任务。在任务最紧急,也是Scrum发挥了最大效力的几个Sprint,我留下了几篇记录,现在看来仍热血沸腾。

LFI以后的工作变化

  • 团队角色发生改变:
    LFI之后团队从开发流程要转向verification流程,不仅原有的QE要担当Final Verification的主要任务,所有的DE也要参与迭代测试。

  • Task类型发生变化:
    Task类型从开发流程的user story 和 technique task变为Exploratory Test, Test Case, PR, document等。

  • 随时可能追加和修改Task:
    产品需求虽然已经固定,测试specification一旦确定,也不会有大的更改,但是随着测试的深入,会有新的PR(Problem Report)被提出,Test Case也会经常需要更新。

  • 很多Task不可预估:
    测试任务和Bug修复任务的偶然性更大,经常会有设备故障或新的bug被发现等意外情况。

  • Task优先级随时可能调整:
    整个Verification阶段就是各级别测试和 PR fixing 的迭代过程,需要不停的评估PR的风险性和重要性,调整任务优先级。

Scrum在LFI后需要调整

Scrum的工作方式和特点可以归纳为:

  • 把组织拆分成小规模的、跨功能的自组织团队
  • 把工作拆分成一系列小而具体的交付物。按优先级排序,估算每项任务的相对工作量
  • 把时间拆分成固定大小的短迭代,在每个迭代结束时对基本可以交付的代码进行演示
  • 在每个迭代结束后跟客户一起检查发布目标,并据此优化发布计划,更新任务优先级
  • 每个迭代结束后进行回顾,进行过程优化

不难发现虽然Scrum具备很大的灵活性,但是仍然需要在sprint开始前中对任务进行规划,拥有相对稳定的team backlog, sprint的范围也应该固定,以保证团队开发过程的平衡,达到效率最大化,而所有的回顾和调整应该在Sprint结束后进行。面对LFI后更多变的工作内容,Scrum就显得不顺手了。无疑是时候对现有流程和工作方式进行调整了。

未完待续…..

Scrum & Kanban In Our Work ( 2 )
Scrum & Kanban In Our Work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