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OM 1: Introduction

什么是DICOM

DICOM 全称 Digit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s in Medicine. 是美国电气制造商协会(NEMA, The National Electrical Manufactures Association)制定的针对医学图像和相关信息的处理、储存、打印和传输的国际标准。它在医疗领域被广泛应用,所有的医疗影像系统和设备,例如CT,MRI,X光等,都支持DICOM协议,大多数医疗机构也依赖于DICOM协议进行诊断和治疗。可以说DICOM是从事医疗软件开发不可回避的基础知识。 更多介绍参见维基百科DICOM官网

DICOM的组成

DICOM的核心包括两部分:文件存储格式网络传输协议

  1. 文件存储格式: DICOM规定所有的图像都被存储成DICOM文件,通常以*.dcm命名。DICOM文件不仅能包含图像信息,更囊括了病人信息(姓名,ID,性别,年龄……),设备信息,治疗信息等在医疗过程中各方面内容。

  2. 网络传输协议: 网络传输部分是基于TCP/IP的应用层协议。详细定义了医疗设备间的连接,医疗图像和医疗过程等信息的传输方法(存储、存储确认、影像获取、工作列表、打印等不同服务)。

如何学习DICOM

作为一项标准化协议,DICOM包含了医学图像和信息的方方面面,所有你用得到的用不到的几乎都包括在内。初学者在一次又一次感叹DICOM“博大精深”的同时,也不免会被长长的术语表,数千页的文档,反直觉的“不说人话”的各种概念所倾倒。本文将尽量避开术语和概念的纠结,结合实际应用,从软件开发的角度切入DICOM内部。

DICOM资源

The Dicom official web site at NEMA
Integrating the Healthcare Enterprise (IHE)
Conquest Dicom software
The official Dicom Resource page at Merge
Dicom test tool DVTk

更多内容……

Class 101 - 2:DICOM Data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