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

简介

头脑风暴是经常被使用的词汇,大众或多或少都知道这种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即使是在专业的项目管理者手中,头脑风暴也是经常被误用的一个工具。人们经常认为自己是在进行头脑风暴,但其实他们只是在进行讨论而已,真正的头脑风暴是一个正式的过程。在参加了很多各种各样的、或好或坏的头脑风暴后,觉得有必要做些总结。

头脑风暴(Brainstorming)在维基百科的定义:一种为激发创造力、强化思考力而设计出来的一种方法。此法是美国BBDO(Batten, Bcroton, Durstine and Osborn)广告公司创始人亚历克斯‧奥斯本(Alex F. Osborn)于1938年首创的。

头脑风暴作为一种群体决策工具在PMBOK的多个管理过程中被推荐使用,比如:项目整合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风险管理等。

头脑风暴主要目标大量收集解决问题的灵感和方案。为了最大限度的激发团队的创造力和思考力,过程中提倡自由发言、畅所欲言、发散思考,鼓励互相启发和激励,禁止评论和批评。

实施方法

头脑风暴可以是以结构化非结构化的形式进行。废话不说,看图。

结构化方式:

非结构化方式:

两种方式的不同点主要在方案提出阶段:

  • 结构化头脑风暴:团队成员要依次提出方案或提议,并循环进行。一名成员一次只能提出一条。如果轮到某位成员时,他可以选择“跳过”。这一轮跳过后,他仍然有机会在以后轮到时提出方案。当所有的成员选择“跳过”时,方案提出阶段就结束了。
  • 非结构化头脑风暴:团队成员可以自由发言,一名成员可以连续提出方案或看法。而提案阶段只有在所有团队成员一致同意没有新的方案的时候才能结束。

两种方式都应该注意的要点:

  • 选择参会人员应该考虑到成员在问题领域的知识背景,参会人数不宜过多。主持人最好由对决策问题的背景比较了解并熟悉头脑风暴法的处理程序和方法的人担任。
  • 决定会议地点时需要注意选择没有干扰的地方,较少的干扰有利于把注意力高度集中到所要讨论的问题上。相对舒适和轻松的环境更能激发自由活跃的气氛。
  • 会议的目标应该明确定义,主持人应该在会议过程中防止议题偏离目标。
  • 提出方案或主意的过程中,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指责、澄清、排序或讨论,所有的提议都要又记录员记录在黑板或白纸上。
  • 头脑风暴产出结果应该是一张汇总了可用于解决问题的各种主意的清单。该清单应该是经过仔细评审并删除了重复内容的最后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