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Search and Replace

日常编程中大量的使用查找和替换,各种编辑器和IDE都对这两个功能提供了很好的支持,但是相对与GUI界面的查找替换,Vim提供的方式就显得很反直觉,古怪的命令,永远也记不住的正则表达式…… 当然gvim也提供了一个GUI界面的查找替换,你可以在menu的Edit中找到,也可以用:promptrepl命令调出这个对话框,使用起来和其他编辑器没什么不同。但是这样的对话框是不符合Vim哲学的,毕竟学习反直觉的Vim,就是要在适应他的古怪后,得到效率的巨大提高,和装13时的满足感。所以还是扔掉对话框,来学习怎么用Vim的命令吧。

查找替换命令基本形式:

1
:[range]s[ubstitute]/{pattern}/{string}/[flags] [count]

range

  • [%] 表示整个文件
  • [20,60] 表示从20行到60行
  • [.,$] 表示从当前行到文件尾

option

  • [g] 表示替换当前行中所有的匹配
  • [c] 表示替换前需要确认
  • [i] 表示忽略大小写

需要确认时提示输入(y/n/a/q/l/^E/^Y),分别代表:

  • y = Yes
  • n = No
  • a = all
  • q = quit(停止替换)
  • l = last(替换当前match, 停止剩下的替换操作)
  • ^E = Ctrl-e(向上滚动屏幕)
  • ^Y = Ctrl-y(向下滚动屏幕)

几个例子

  1. :%s/old-text/new-text/gc
    用new-text替换文件中所有的old-text, 每次替换前需要用户确认,
  2. :%s/\<old-word\>/new-word/g
    匹配整个单词并替换。当然使用正则表达式,你可以实现更多复杂的匹配
  3. :%s//new-text/g
    根据上一次的查找模式匹配并替换为new-text
  4. :%s/old-text/<c-r><c-w>/g
    将所有的old-text替换为当前光标下的word
  5. :%s/old-text/<c-r><c-a>/g
    将所有的old-text替换为当前光标下的WORD(两个空格间的所有字符)
  6. :%s/old-text/<c-r>a/g
    将所有的old-text替换为寄存器a当中的内容
  7. :%s//<c-r>//g
    这里<c-r>/会把上次的查找模式展开,用户可以在此之上进行修改,然后再进行替换
  8. :%s/old-text/<c-r>*/g
    将所有的old-text替换为系统剪切板当中的内容

少量替换的推荐方法

其实很多时候可能仅仅需要对几个变量做更改,范围不大,调用这么销魂的命令明显得不偿失。这种情况下,最快捷的方法还是将光标移动到要修改的变量名前(最好是通过search),cw键入新的变量名Esc,然后n跳转到下一个match,然后.重复替换操作……

多个文件或者全工程下的查找替换

Vim是没有工程的概念的,他的所有操作都是基于buffer(或者叫文件)的,要针对整个工程下的文件执行替换非常的不方便。如果执行大面积的重构等操作,我推荐过的EasyGrep正是不二之选。

当然如果你对Vim命令情有独钟,下面的命令一样解决问题
:bufdo %s/pattern/replace/ge | update
针对所有的buffer(所有打开的文件)进行替换。还有更狠的:

1
2
3
:arg *.cpp	 #当前路径下的所有cpp文件
:argadd *.h #加上所有h头文件
:argdo %s/pattern/replace/ge | update #对arg中定义的所有文件执行替换操作

感兴趣的可以参考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