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知笔记的桌面便签

程序员的自我修养

程序员,IT宅男,完美主义者,强迫症,拖延症……尽管已经有了这么多属性,我还是想让自己变成一个卓越的管理者,厄…至少是自我管理。所以我尝试记笔记,写博客,尝试冥思自省,学习PKM,练习GTD,试用了成堆的效率软件……然后发现,学习一项技术容易,书面的知识总是可以通过系统化的学习获得。而学习一种方法,改变你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却完全不同,尽管已经有很多关于自我管理的方法论(不是那种在机场里不停播放的励志成功学),但当你真正的去实践这些理论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些基于当下不太靠谱的认知学,心里学和管理学的方法论,更多的是经验集合,缺少真正的科学实验和统计。理论总难百分百适配每个人,各种各样的工具更不是解救我们出困境的灵丹妙药。但是从这些理论中至少我认识到一点,改变要靠自己,不断的尝试总会有进步。

桌面便签

说到时间管理,在Scrum中Team使用GreenHoper来管理User Story和Tech Task,但是具体到每个人,我们还是需要笔记本和便签来记录下自己的想法,重要的信息,某个重要或紧急的待办事项…… 但是纸质笔记本对我来说不方便快速查找,便签纸也不便于管理。我用过各种Toto List和one note evernote,各种桌面便签软件,他们都各有所长,但是他们功能不是太多就是太少,并不能完全满足我的需要,最后发现只有为知笔记提供了所有我需要的功能:一个全面的个人知识管理系统,简单实用的Todo List,好用的桌面便签,多平台的云同步。

上图是我桌面上待办事项便签,我可以任何时候想起一件事,就用手机添加到列表中,同步到我的桌面,完成一个就划掉一个,简单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