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中的杀手级插件:VimIM

###一生的Vim路,为了一个可以用的编辑器
看到过一篇文章叫《Just Use Sublime Text》, 有人翻译成了中文。作者用Vim写文章,痛陈Vim十大罪状,劝别人不要用Vim。真是典型的Vim症候群啊,恨它却又离不开了。

作为一个Vim”深毒”用户,在开始用octopress写博客时,自然没有考虑过其他可能性,vim编写markdown也无比犀利。但是有一个问题却突然尖锐起来,vim的世界是基于英语的,支持utf8都没几年。虽然可以输入中文,但是在模式切换间,一切都混乱了,不停的在输入法的快捷键和ESC间倒腾,完全不是vim的风采。Vim的伟大之处就是给了技术宅无限的折腾空间,让他们在不停的自虐中,在承受痛苦和获得满足间不断循环。 于是Vimim诞生了,一个vim-script实现的VIM内置输入法。

伟大又让人抓狂的VimIM

其实对VimIM, 我是要吐槽的,官方文档让人太纠结了,每次都让我怀疑自己的理解能力,我怎么就看不明白怎样做才能把它用起来呢。还好有很多先行者留下的经验,看这里这里,或者这里

虽然文档让人抓狂,有错误时查不到帮助,五花八门的子功能让人莫衷一是,而且很久没有更新过了,但是不可否认VimIM是一个伟大的插件,是0到1的突破。它让在vim中输入中文不再是障碍,的确称得上杀手级的插件。

基本配置和操作

  1. 下载vimim.vim文件,放到~/.vim/plugin 文件夹下
  2. 下载词库 或者一个好用的第三方词库,和vimim.vim放在一起。
  3. 用Vim编译文本,进入插入模式,快捷键Ctrl+_, 可以看到进入INSERT(lang)模式,跟着感觉走,就像其他输入法一样,开始打中文吧。

介于经常连不上google code, 我把vimim.vim和词库都放在了我在Github上的vim配置中。其它的云输入或者点石成金之类的功能,如果有需求再去研究吧。